2005.06與陳玉梅議員在社教館「巧手.老工藝在台北」頒獎合影

二○○五年,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委託中華民俗文化藝術基金會規劃「巧手‧天工—老工藝在台北」,展覽規劃宗旨是斟酌雅俗,實用審美兼顧,睇視工藝,傳統創新並行,藉以領略台北老工藝之美,共邀集了工藝五大類十八人,作品百餘件,琳瑯滿目。

參展工藝家包括粘碧華的織繡,她進出傳統與現代,手工織繡,妝點腰間風情款款;詹鏐淼的皮塑,在皮革上塑像顯影,令人嘆為觀止;林再興的交趾陶,透過傳統技法,形象活靈活現,其釉彩淋漓,訴不盡忠孝節義;郭合記士林刀,走過百年歲月,昔日茄柄竹葉刀,鋒芒畢現; 許榮一旗袍,裁縫四十餘載,再現婉約東方味 ;林玉珠的花燈,巧思處處,為花燈工藝寫下璀璨的一頁。

此外,還有林信雄的童玩,開啟兒時深深的記憶;老頑童謝金鑑的風箏,攀拔高難度,帶您暢遊藍天,重回童年的憧憬。其他舉凡手藝傳三代的富山蒸籠浴桶、郭昭鑫的原味蠟染與圖騰傳奇……,無不精彩豐富,令人目不暇給。台北人文底蘊深厚,民間工藝千彙萬端,實用與審美兼顧,傳統和創新並行,這次展示就是最好的證明。

中華民俗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林明德表示,一個地方的民間工藝,往往反映著地方性的生活與歷史;老台北的民俗工藝,即代表台北的人文風華。藉由此次展覽「巧手‧天工─老工藝在台北」,匯集台北市現存的傳統工藝品,讓我們重新發現都市空間中寶貴的文化資產。

百年來,台北城創造了許多精采絕倫的工藝成就,歷經時代劇變,至今仍有一些老店舖和工藝品保留下來,由藝師家族及有心人士鑽研經營,使其技藝承傳。這些源自常民的工藝品,兼顧工具便利與生活美感,讓人感受到在那個物質不甚充裕的年代裡,製作者對物料的珍惜與對人性的尊重。主辦單位希望民眾在欣賞體會老師傅精湛的手藝之餘,也能激起對自身文化的傳承與省思。(記者陳玲芳)

小BOX:
展出時間:94.6.12~6.30
展出地點: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1樓及B1展覽廳
參展單位:大手交趾陶 小西園戲偶 小花園繡花鞋 大香賓旗袍工作坊 林玉珠花燈 林信雄童玩 河洛坊油紙傘 郭明讓士林刀 郭昭鑫臘染 富山百年老店 游金養宮燈 黃國泰木想工作室 義興手工榻榻米 詹鏐淼皮塑 蕭如訓皮影戲偶 謝金鑑風箏 魏佩玲中國結 鐵網珊瑚藝術中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