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旗袍,傳統老師傅和時尚設計師,都很有意見,老派很優雅,新派很時尚,觀念碰撞4回合,每一回合都是美的對手戲。

傳統派代表:許榮一師傅/日本美眉最愛

從事定製旗袍、旗袍超過40年的許榮一,是見證衡陽路興衰的裁縫師之一。日本知名的旅遊書刊、nonno雜誌,都曾多次專文介紹,也因此他的客人以日本觀光客最多,不少來台的日本美眉都上門報到,要求許師傅量身做件傳統旗袍。目前他的訂製店開設在「中泰綢緞莊」2樓,電話:(02)2361-3336。

時尚派代表:夏姿/讓時尚中國衫走向世界

今年成立滿25周年的夏姿,是台灣少數成功將中國傳統服飾加入現代時尚、西方剪裁設計的品牌,最大的功臣當然就是王陳彩霞,一位出身台中清水的裁縫師,憑著信念將具中國傳統概念的服飾推向國際舞台。目前,夏姿 (Shiatzy Chen)旗下共有女裝、男裝與副牌,每一季至少超過300款,包括成套的褲裝,裙裝,洋裝,針織衫,單品裙,褲……等等。

旗袍相對論》第1回合 盤扣、滾邊

■老師傅的堅持:

傳統的花扣、布扣,是一件旗袍絕對不可少的主要元素之一,當然這是因為花扣、布扣很溫柔婉約、具古典美。

代表旗袍精神的這些花扣、布扣,學問可不少。老師傅首先指出,盤扣的數量,不同於西方服裝習慣成雙成對的鈕扣數量,細數一件正統的中式旗袍,會發現其盤扣的數量是單數,至少3顆,多則7顆;另外,盤扣與滾邊的材質與顏色是一致的,意即若是使用了3色的滾邊,扣盤也會用同樣的3色製作而成。

■設計師的創新:

選用玉、水晶等中國風的小玩意,取代花扣、布扣,是現代版旗袍最常見的創意,時尚品牌設計師認為,即使要將旗袍帶入生活、提升現代感、結合時尚風,但是大原則還是不可以違背過多的中國意念,加上玉和水晶等中外熟知的中國物品,選用這類材質的配飾,不僅可以維持傳統中國風,另一方面,也能讓旗袍更年經化、更有設計感。

旗袍相對論》第2回合 剪裁、開叉

■老師傅的堅持:

堅持含蓄的線條剪裁,是許師傅多年的堅持。所謂含蓄,指的是合宜的展現女性的身材曲線,以傳達出高貴的形象,甚至是猶如國宴般的莊重。合宜的線條,並非給人露骨、性感印象的貼身線條。

正統旗袍左右兩邊都要開叉,開叉的高度以,膝上10公分最為大方,也才符合中國人有點小露又不會太露的性格與規範。

裙身的長度,則以腳面上半吋為宜,這個長度可以蓋住腳踝,當然這和以前女性較保守有關係。

此外,若由腰部往下瞧,會發現傳統旗袍的剪裁,是採取窄裙襬(狀呈倒梯形)的方式,許師傅表示,這樣可以讓女性的線條更優美。

■設計師的創新:

現代設計師所推出的改良式旗袍,在剪裁上多半是採用西式立體裁剪法,更強調身材曲線,尤其可修飾腰與臀的部分,也可讓衣服的線條更有立體感,以美化粗腰、扁臀、過瘦、過胖等困擾女性的問題。

裙子的長度,也縮短到小腿中間,甚至膝上也很常見。而裙襬也不再侷限於窄身,類似圓裙、八片裙的設計,也都融入了現代旗袍,也因此讓旗袍由只能參加正式場合才能穿著的社交禮服,演變為一般場合都適宜的生活服飾。

旗袍相對論》第3回合 布料

■老師傅的堅持:

十足中國風的絲綢、綢緞,仍是老師傅心中旗袍的首選布料,儘管現在有許多種類的布料,也運用在旗袍上,但老師傅還是認為唯有絲綢、綢緞才能展現出旗袍獨有的高雅氣質,而且此種布質柔軟中帶些硬挺,可讓旗袍更顯立體,再加上其冬暖夏涼的特色,都是製作旗袍的最佳素材。

布料的圖案,當然以中國的牡丹花、桂花、梅花或是福祿壽的刺繡、緹花圖騰最佳,而且師傅強調,一件講究的旗袍,所有的圖案在接縫處都會拼接完美,維持圖騰完整一致性,同時這也是定製師傅的功力所在。

■設計師的創新:

現代設計師所推出的旗袍,在布料的選用有很大的突破,雖然為了保留中國風,仍舊以牡丹、雲紋、水紋、梅花、扶桑等意象的圖案為主,但在材質上可是除了傳統的絲綢、絲緞外,還加入了棉、麻等休閒感較重的材質,讓作品展現傳統旗袍罕見的隨興浪漫感。 

有時甚至在立領的部分,還可看到西洋的蕾絲邊、毛皮、刺繡、縫珠等元素,如此的中西合璧、傳統與現代結合的嘗試,卻又不會產生相互衝突的狀況,足可見現代設計師的巧思。

旗袍相對論》第4回合 開襟

■老師傅的堅持:

「大襟」不僅是最正統的開襟方式,同時也是許師傅眼中,最能配合旗袍婉約風格的開襟。最標準的大襟右衽,是從領口沿著胸線,由左向右,約45度角,配合立領領口,從正面望去彷彿就像「y」字。

傳統旗袍的大襟設計,是清朝嘉慶時期所遺留的,當時女性衣服會採用大襟,是因為這是最可以遮掩女性胸部的設計;不過現在旗袍的大襟,可和最初的立意相反,為的就是加強女性的胸線。

■設計師的創新:

在開襟的設計上,除了正統的大襟外,對襟 (即正中央)、枇杷襟 (右3分之1)都很常見,還有的將大襟開到腰部,甚至有的旗袍連開襟的設計都省略,這類旗袍的樣貌,和時裝中的立領小洋裝幾乎無異。跳脫大襟設計的旗袍,其中國風味當然還是存在,但另一方面,卻更顯年輕活潑,同時也更開拓了旗袍的人口,讓美眉也樂於嘗試時尚旗袍。

【2003/11/17 聯合報】【記者賴欣怡/專題報導】

媒體相關報導聯合報:時尚經典》棉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