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0401小日子封面  

P58.我的小日子╳30人》五十年燙凳是老裁縫幫手
小日子享生活誌 4月號/2013 第12期(購買本期雜誌
文字整理/徐紫柔 攝影/趙豫中 口述/許榮一

001  

十八歲那一年我離鄉背井來到台北,跟隨一位上海師傅學習製作旗袍,到現在將近五十年了。在旗袍盛行的四○年代,當時的裁縫師一天收到的訂單堆積如山,一天最快還可以做到五件。因為那個時候穿旗袍的人太多了,甚至是普通的家庭婦女,在家裡燒菜也穿旗袍,菜市場裡幾乎都是穿著旗袍買菜的婦女們,那是當時菜市場的畫面,美不勝收。五○年代時,一個裁縫店最多有三、四十個裁縫師,一間小裁縫店至少也會有六、七位師傅的狀態在工作。製作旗袍的每一個步驟都是非常重要,要經過層層繁瑣的工序處理,不論是打折還是作領子,都必須全神貫注。每個客人我都要親自度量、裁剪、縫製。旗袍使用選擇的布料有上百種,每一種布料都有它自己的個性,有的還難以捉摸,比方說尼龍布料遇到熱會縮,冷了還會伸,溫度要怎麼控制,就要看累積的功力了。

使用的工具都跟我很久,店裡的木製工作台從我師傅那個年代一直沿用到現在,用了五十年。早年還在做學徒時,功力還沒學得深,掙的錢也沒有很多,就會住師傅家,把工作台的熨斗和工具收起來,晚上就睡在這張木板上,變成自己的床。後來師傅的店收起來不做了,我就自己開店把它留下來,原本這張桌子更長,因應店裡現在的格局,就把它鋸短些。

現在燙衣服的燙凳,也是當時師傅做的,用一個鐵罐裡面塞棉花,一層一層的布疊上去,繃緊。要燙平衣服,比方說立體袖子的線條,我就會用這個,非常好用。剪刀也是我做旗袍多久,就跟著我多久,上頭纏布是個人習慣,長時間使用剪刀,將纏布和藤綑在上頭,就比較不傷手。如果剪到珠串,一剪下去,刀面會有點磨損,之後使用剪刀的速度沒有很流暢,就會去給磨刀師傅磨剪刀,讓它恢復以往的銳利。竹尺和老式腳踏的裁縫機也跟了我五十幾年。裁縫機也曾因為損壞給人修繕整理過,但從來沒有想過要換一台電動式的裁縫機。

我很珍惜這些工具,如果要改變新的工具,也會不習慣。想退休了,這些東西也不用換了,它們會一起功成身退。現在店裡的一個師傅是曾經跟我一起睡在這塊木板上的師弟,也是一起用這些工具,跟當年同一個老師傅學,這些工具和我的師弟,比跟自己的兄弟姐妹相處的時間還要長,從來沒有離開過。

20130401小日子P58-01 20130401小日子P58-02  

arrow
arrow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