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0419tvbs-01 20120419tvbs-02  

當然現在旗袍的款式很多,除了大家印象中的比較正式的傳統旗袍外,現在還有許多改良款式也很受歡迎,兩者除了在剪裁、材質和線條上有做區別,功能性也不太一樣,價錢從便宜的2千5百元到10幾萬都有;製作旗袍50年以上的師傅就說,旗袍不一定是身材苗條女性的專利,即便體型比較豐腴,也能量身訂作,甚至透過一些線條,反而還能修飾身材。

用熨斗來來回回燙平,整理布料,一針一線靠的都是老師父的純手工縫製,顛覆以往旗袍只有身材好的人才能穿的刻板印象,比如說身材豐腴的人,比較適合顏色深一點的款式,而且上頭的圖案不能太大,才能修飾身材,如果是胸部沒那麼豐滿的人,則可以在內層加胸墊。旗袍師父許榮一:「什麼樣的人都可以穿,旗袍它穿起來,有女人的曲線美,還有增添人體的修長美感。」

但傳統旗袍樣式比較正式,大多適合在隆重的場合穿,而改良式旗袍,功能性就比較多。旗袍店劉經理:「(傳統)旗袍給人感覺很端莊,年齡層會大一點點,那我們把它作中西合併,一個是裙擺,一個是露背,把年齡層再往下降。」

除了設計上,愛用鏤空露背性感元素外,材質也選用緞面或蕾絲,而顏色更是大膽,除了開派對時能穿,平常穿出門,也不會覺得太突兀,很受年輕人喜愛。民眾:「有時候突然穿旗袍,讓人家也覺得,換一個造型眼睛一亮。」

不管是傳統或改良式旗袍,因為是訂製款價錢比較高,加上依照布料、樣式以及手工來做區別,最貴的10幾萬都有,但另外也有比較便宜的款式,像大陸布料就只要2500元,而客層也因為價錢從學生到貴婦都有。

不管是傳統端莊的旗袍,或改良後較年輕的款式,以及平價旗袍,都能穿出一番風味,怪不得越來越多年輕女孩都趕流行,也要有一件屬於自己的旗袍。

2012/04/19記者:黃郁茗 蔡明娟 攝影:李延智 顏睿陞 台北報導

更多請詳:榮一唐裝旗袍Youtube

別忘了為我們按個””哦。

arrow
arrow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