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許師傅師兄弟二人受邀到廣州街剝皮寮參加『台北老商號的故事』特展,此篇是做一些新聞與照片的留存。

0IMG_7492.jpg  

IMG_7501.JPG

0IMG_7500.jpg  

下面影片是自己錄的,拍的不好請見諒。

更多採訪報導請至Youtube

老商號故事多 剝皮寮展出絕活

【台灣醒報/章文】

台北的老商號是市民生活的共同記憶,臺北市文化局將於100年12月3日起至101年2月5日推出「百號齊鳴─臺北老商號的故事」特展。並以「格子趣」的概念,向市民朋友徵集老商號相關文物與記憶,邀大家共襄盛舉。

百號齊鳴特展籌劃經年,由臺北市文化局、文獻會與歷史悠久老商號聯手合作,各家拚場佈展剝皮寮歷史街區,既熱鬧又可瞧門道,展覽共分為六大主題展館,分別為「手創巧藝」、「舊情綿綿」、「憶遊味境」、「童年往事」、「摩登潮流」與「幸福記憶」。

故事之一是曾經為第一名模林志玲量身製衣的「榮一旗袍」師傅許榮一,他將在現場展出製作旗袍的工具,同時要展出一件於金馬獎頒獎典禮中林志玲訂製旗袍同款旗袍。

其次,出品毛筆、硯墨的「林三益」老商號,則於現場展示毛筆製作過程中使用的毛刷、墨條壓模等文物。近年來,林三益家族年輕一輩林昌隆先生積極轉型,不但將毛筆做成精美禮品,更將毛筆製作成美妝界的新型態產品「蜜粉刷」,在市場上也已闖出名號。

第三家老商號是萬華的百年「老明玉香舖」,老闆黃條原傳承百年的製香過程的樣品及香料,也展示兩把已有八十多年歷史、昔時沒電時將檀香木磨成粉的長鐵片。

此外,在幸福記憶館當中,將透過公開徵件活動,集結民眾的幸福記憶聯合展出,民眾可將珍藏的臺北市老商號店面或商品照片附上幸福故事,上傳至「百號齊鳴─臺北老商號的故事」Facebook臉書粉絲團,就有機會與臺北市老商號的文物一同聯合展出。

由於展期長達二個月並適逢春節過年,市府特別精心規畫讓遊客來逛老商號特展的同時,也可以買到別具臺北市特色的伴手禮!由百年老店郭元益領軍,五家商號共襄盛舉,以道地臺北茶分別搭配鳳梨酥、綠豆椪、肉乾,組合為「鳳茶好盒」、「獻餅好盒」、「傳香好盒」3款好禮,盒面並設計臺北意象,為臺灣百年紀念限量款,外包裝精選永樂市場布行的花布巾取代提袋。

IMG_7491.JPG IMG_7526.JPG  

找回老台北記憶 剝皮寮推出老商號故事特展

【中廣新聞/林麗玉】

「老商號」是許多台北市民的共同記憶,北市文化局十二月三號到明年二月五號,將在「剝皮寮」歷史街區,舉辦「百號齊鳴:臺北老商號的故事」特展,展出知名老商號的珍貴文物;甚至還會以「格子趣」的概念,向民眾邀集老商號相關文物與記憶,邀請民眾一同共襄盛舉。  (林麗玉報導)

臺北市文獻會與歷史悠久老商號聯手合作,在年底即將「百號齊鳴─臺北老商號的故事」特展,展覽一共分為六大主題,包括「手創巧藝」、「舊情綿綿」、「憶遊味境」、「童年往事」、「摩登潮流」與「幸福記憶」。

而曾經為第一名模林志玲量身打造的「榮一旗袍」,旗袍師傅許榮一,會展出精湛製作旗袍的工具,也示範手作旗袍花扣、與上海式的剪裁手法 同時更展出一件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中,與林志玲訂製旗袍同款的旗袍。

至於一提到文房四寶,許多人就會想到「林三益」出品的毛筆、硯臺,「林三益」也會在現場展示毛筆製作過程中使用的工具、毛刷等,而傳統的手工製香百年老店,現在已經寥寥可數,萬華「老明玉香舖」也完整呈現傳承百年的製香技法。

而這次的特展,由於展期長達二個月,也適逢春節過年,文化局特別與商業處,規畫讓遊客逛老商號特展的同時,也可以買到別具臺北市特色的伴手禮,這個「百號齊鳴─臺北老商號的故事」特展,自12月3日起至明年2月5日在臺北市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,提供民眾免費入場,開展當日前50名打卡參觀的民眾,可獲得老商號精美紀念品。

IMG_7513.JPG

IMG_7520.JPG

台北老商號 剝皮寮展歷史

(中央社記者許雅筑台北25日電)

「台北老商號的故事 」特展12月3日到明年2月5日將在剝皮寮登場,6大主題 展館將展出30年甚至上百年老商號的產品、老照片等文 物,藉由了解這些知名老字號商家,走入過往生活。

台北城市發展與許多歷史悠久的老商家密不可分, 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執行秘書翁誌聰今天表示,「百號齊 鳴-台北老商號的故事」特展,分為「手創巧藝」、「 舊情綿綿」、「憶遊味境」、「童年往事」、「摩登潮 流」與「幸福記憶」6大主題展間,希望藉由老商家的 故事,讓民眾了解過往,也讓這些歷史悠久的老店再次 走入民眾生活。

翁誌聰表示,「手創巧藝」展出由毛筆老字號轉型 推出蜜粉刷等化妝刷具的「林三益」、手工製香老店「 老明玉香鋪」、曾為台灣名模林志玲量身打造拍金馬獎 廣告片所著旗袍的店家「榮一旗袍」等老店的產品,以 及老照片、發展故事等。

「舊情綿綿」展間重現明星咖啡廳場景;「童年往 事」則展出童玩以及當年唯一出版兒童讀物的東方出版 社童書等;「幸福記憶」則展出不同年代的婚紗照,由 鳳冠霞帔到現代創意婚紗等。

翁誌聰表示,每個展間圍繞同一主題,民眾走入時 能感受過去的時代氛圍,或找尋兒時記憶。

翁誌聰表示,由於展期橫跨農曆春節,因此推出3 款老商號組合伴手禮,金黃色澤的禮盒上有台北意象圖 案,並以永樂市場的花布取代提袋,民眾參觀之餘也能 順便買伴手禮,或者也可以分享自己珍藏的回憶加入展 出,包括老商號照片、婚紗照、兒時玩物等。活動詳細 資訊可參閱網站http://www.taipei-stores.com.tw/。 1001125

IMG_7528.JPG IMG_7538.JPG IMG_7540.JPG IMG_7543.JPG

老商號的故事 6主題剝皮寮登場

【聯合報╱記者郭安家/台北報導】

2011.11.26

「百號齊鳴─台北老商號的故事」特展記者會,邀請萬華「老明玉香舖」的製香師傅黃條原訴說傳統技藝。

記者潘俊宏/攝影林三益的蜜粉刷是美妝界知名品牌,但你可能不知道林三益是台北的老商號,早年賣毛筆。北市有不少老商號,這些老照片、故事及文物,都將在「百號齊鳴─台北老商號的故事」特展展出。

北市府文化局與老店鋪、北市文獻委員會合作,從下周六起到明年2月5日,在萬華剝皮寮舉辦特展。現場有「手創巧藝」、「舊情綿綿」、「摩登潮流」與「幸福記憶」等6大主題展間。

在「手創巧藝」展間,可見到毛筆老字號林三益,展示製作毛筆所需的工具、毛刷、墨條壓模等。近年來,林三益新接班人林昌隆積極轉型,將毛筆做成精美禮品,更發展「蜜粉刷」,闖出新名號。

另外,榮一旗袍也是重量級的老舖之一,旗袍工法來自1930年代上海,旗袍手作花扣技巧幾乎沒有人會做。名模林志玲曾在金馬獎廣告中,秀出一席深色古典旗袍,就是出自榮一老師傅許榮一之手。

「舊情綿綿」展間重現明星咖啡廳場景;「童年往事」則展出童玩以及早年唯一出版兒童讀物的東方出版社,現場陳列古早童書;「幸福記憶」還有不同年代的婚紗照,從鳳冠霞帔到現代創意婚紗等。

文獻會執行秘書翁誌聰說,展期橫跨農曆春節,因此推出3款老商號組合伴手禮,金黃色澤的禮盒上有台北意象圖案,並以永樂市場的花布取代提袋,民眾參觀之餘也能順便買伴手禮。

特別的是「幸福記憶」展間,有「格子趣」徵件活動。民眾在11月26日到12月26日之間,將私藏的老商號店面或商品照片附上幸福故事(30字以內),上傳至「百號齊鳴─台北老商號的故事」Facebook(臉書)粉絲團,有機會與文物一起聯展。

活動詳情可上網查詢:http://www.taipei-stores.com.tw,展覽地址:康定路與廣州街口(剝皮寮歷史街區)。

全文網址: 老商號的故事 6主題剝皮寮登場 | 大台北 | 地方新聞 | 聯合新聞網

IMG_7512.JPG

IMG_7513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