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百工p28做旗袍 榮一唐裝旗袍
上圖為「尋百工」書的內頁

晚上小媳到許師傅的店裡,遇到基隆的黃小姐來幫忙許師傅拍攝旗袍的製作過程。
許師傅希望能把旗袍這門功夫,讓更多人知道或傳承下去,所以想拍攝影片來做紀念或是教學,熱心的黃小姐本身剛好在相關的學術單位工作,特別來幫忙許師傅,真的很謝謝她。

在停留店裡的時候,跟黃小姐閒聊,黃小姐對我說:『許師傅真的很厲害耶』。

小媳:「怎麼說?!」

黃小姐:『我的阿嬤年輕時也是天天穿旗袍的人,從小看著阿嬤穿旗袍,耳濡目染我也喜歡旗袍,所以也有很多旗袍。以前我都是到龍迪去買,龍迪都是那種現成的旗袍,不是量身訂製的,就像旗袍成衣那樣,有一些固定的size,挑到合適的再來部份修改成我的,我會穿去給阿嬤看,阿嬤總會掀開旗袍布下面,看我所穿旗袍縫製的手工。阿嬤:「這個不怎麼優、太粗(台語)」。

自從來找許師傅訂製第一件旗袍後,我故意穿著它到阿嬤的面前,阿嬤也是掀開旗袍看手工,這次阿嬤說:「這個好,手工怎麼這麼的細緻,現在這樣細緻的師傅已經很少見了!」我的阿嬤對許師傅的手工,讚稱有佳。』

黃小姐:『不止阿嬤!我的姑姑年輕時是專做手工刺繡,她也可以自己做衣服呢!她們都很瞭解這個,我也是穿著許師傅做的旗袍到姑姑家,姑姑一看許師傅的手工,也是直稱讚個不停,說現在這樣的年代,這樣的手工已經不多見了,並鼓勵我要趁老師傅還沒退休時,多做幾件起來,免得後悔。我告訴姑姑,可是旗袍還得要挑布買布的,我姑姑馬上把她珍藏多年的好布料拿出來給我說:「這送你去做,我的兒子、女兒我都沒有給她們姑姑所珍藏的布料,因為找不到手工好的師傅,會浪費我的布,這個給你,值得的。」所以我才說許師傅很厲害,黃小姐說著。

哇!其實小媳已經不止一次聽客人這樣說了,而且一般人並不了解(像我其實就不太了),如何分辨手工的細緻,真的是要有在多間地方有這樣訂製經驗的人才明白。

小媳之前透過網路與許師傅幾位客人有過信件的往來,小媳看這位客人,她的訂製經驗很豐富,便問她:「請問依你在多家訂製過旗袍經驗,您覺得那個師傅最好?!可以請您告訴我嗎!不要因為我是許師傅的婦媳就說許師傅好啦!而且我對這個不是很明瞭,我只是想詢問你們有在多家訂製經驗的客人意見,因為我很好奇,如果不好也可以說,我不會告訴許師傅的。」

那位客人:「其實我做過好幾間,我還是覺得許師傅的手工最好,但也是最貴,可是值得啦!因為我不住台北,所以現在平日想穿時,我會找我們家這邊的師傅訂製旗袍、價格與手工我都尚能接受。但若要是結婚或是須要出席正式的場合,我還是會選擇北上再找許師傅來做旗袍,因為像結婚這樣重要的日子,找許師傅訂製很值得的。」

另一位做編劇的顧客,家裡的櫃子裡放著滿滿的旗袍,她的blog寫做旗袍的師傅就屬許榮一師傅最有格調。

許師傅爾也會說著一些名人也是穿過很多個師傅訂製的衣服,像陳莎莉雖然現在在大陸拍戲,但一回台灣就會來找許師傅做很多的旗袍,再帶去大陸,因為大陸的師傅雖然布便宜、工錢也便宜,但製作太粗糙了,陳莎莉並不喜歡,甚至還會帶回來給他再改過一次。

我想,許師傅對旗袍、唐裝手工的熱情、執著與認真,造就了每塊布料經過他手,就變成了每個顧客精緻又獨一無二的藝術品,甚至被當成傳家寶一代傳一代。

文:許家小媳

資料來源:許師傅的訂製客人

arrow
arrow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