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百工p28做旗袍 榮一唐裝旗袍  

旗袍又被滿人稱為「衣介」,是由滿族人的傳服飾演變而成。百年前,武昌起義推翻了清朝政權,也將人民從薙鬆留辮、滿人裝束中解放出來,俄頃,三百多年的滿清風華在打著「恢復中華」口號的漢人眼底自是不屑一顧的,而百廢待興,誰料得旗袍竟捲土從來,並改良得更加精巧典雅,在三十、四十年代大放異采。

原來滿人又稱旗人,所著袍衣也就稱為「旗袍」,但現今所穿的旗袍已非傳統樣貌,而是滿人與漢人女子交相截長補短,並融合民初西式剪裁方式而成。窄了衣袖,多了胸摺,收了腰線,而臀處略為放寬,及膝的裙尾衩開,顛覆歷代女性多偏溫婉保守的穿著打扮,而改以襯托體態為本意。

許榮一老師傅在台北市博愛路開店,已經做了五十多年旗袍,他說現在訂量少,已經賺不到什麼錢,他就當成藝術品在做,量身、剪裁一點都不隨便,對品質很是自重。我們前後三次相約採訪未果,即是因為師傅接到訂單才動手,量身、打版、剪裁、車縫、滾邊,一步接著一步完成,要全部走完需整整一天,即使師傅心繫我們立即打電話通知,偏偏是我們無法配合的時間。由此發現,旗袍的訂單來得又緩又難以捉摸,但趕工交衣卻催得又緊又吹毛求疵。

三十年代時,改良後的新式旗袍就在大陸獨領風騷,台灣則遲一點,四十至六十年代才是全盛時期,爾後華人女星出席公開典禮多穿著旗袍或旗袍式改良禮服,風靡外邦,而旗袍端莊卻有著肉斂的性感,更成為時裝的參考元素。有著悠久的歷史跟搶眼的條件,許多人誤以為旗袍是國際名人或是達官顯要的貴夫人才穿的,不料許師傅說,近年訂製旗袍都是年輕女孩,最多的是將出嫁的準新娘為了喜宴上中、西兩套不同的禮服而準備。另一讓眾多女性望旗袍卻步的理由是,「聽說那是要身材極姣好的女人才穿得下」,但許師傅說,這也是言重了,其實旗袍雖貼身如綢緞肌膚,但還是藏有能修飾身材的機關,下腹較突的人可以放寬腰線,就有多一點的空間可以藏拙。

許師傅與同門師弟歷經三年寒暑學成做旗袍的技巧,現在也一齊經營這間「榮一唐裝旗袍」,熬著半世紀名氣相伴而來同業打壓的榮與辱。看著師兄弟分工合作,繞指棉線已然按進肉中,指節上戴的頂針也被繡花針穿出了一個個窟窿,而他們的指甲更因長期要推針使力不能剪掉而僵硬發黑,做旗袍要付出的代價,遠比我們所能想到的更甚。多年下來,兩位師傅雖然不是女人,卻比女人還要更了解她們的身段。錦羅綢緞,婀娜的身姿多迷人,誰知竟是由兩位師傅苦裡磨出來的。

身絕妙,軀消長,萬紫袖藏扣、千紅風送花。

榮一唐裝旗袍/許榮一
台北市博路122號6樓之2 02-23613336

此文出處 《尋百工》一書,四個年輕的孩子與一百種市井職人相遇的故事

點連結前往「博客來」了解《尋百工》一書
點《尋百工》封面圖,前往博客來看本書簡介

向美好常民文化的守護者與傳遞者致敬

你知道在電器科技產品普及的現代,還有人用稻稈編織成「茶壽」這種天然保溫容器,免插電又環保,完全符合當今綠設計的風潮?
在媽祖遶境儼然已成為新興的文化觀光活動,你知道在陣頭最前端,宣告媽祖出巡的響亮「哨角」,極可能是出自有四十幾年製作經驗,年逾八旬的師傅之手?
當電影《父後七日》以一場看似荒謬的悲喜葬禮,點出台灣特有的民間風情時,你知道「孝女白琴」為何要透過看似誇張的吶喊與哭號傳遞喪家的悲悽?
街頭林立的高科技美容護膚中心,也許是時下愛美年輕男女的聖地,但你可體驗過挽面師傅手持細細棉線,就能擺平你臉上的汗毛和粉刺,還你一張清爽光滑的面容?

這是四個還在就讀大學設計科系的年輕學子花一整年的時間,靠著兩部摩托車走遍台灣大小鄉鎮,尋訪在時代快速滾動下日趨湮沒的100個傳統行業∕手藝的動人紀錄。他們以年輕的眼、真摯善感的心,腳踏實地去尋覓、挖掘乍看也許陌生,但曾和庶民日常生活緊密相連的市井工匠與職人,用文字和圖像去捕捉親身所見、所聞、所觸的一切,刻劃每一個工作者默默堅持的身影,所承繼的傳統文化,及其深植於風土民情所內含的生活智慧及工藝巧思。

於是,在一次次與各種民俗工匠職人的相遇裡,在無數的第一次體驗裡,四個學生品嚐了吹糖、畫糖、傳統糕餅……師傅手藝幻化的香甜童年好味;體驗了舉凡頭上戴的(斗笠)、身上穿的(客家藍衫、旗袍)、腳上蹬的(木屐、草鞋)、日常起居用的(榻榻米、藤椅、木桶、竹蒸籠),族繁不及備載的各色天然正物;領略了做毛筆、揉墨、製硯,或小到毫芒雕刻、大至畫野台戲布景的精湛技藝;親訪了傳遞死生大事、神鬼信仰的種種禮俗職人與傳統工藝匠師……

這100則故事,100個身影,說的固然是職人們在時代變遷中始終堅持的專注精神與精細技藝,但我們也從這四個年輕學子的投入與熱血中,看見傳統行業在凋零喟嘆之外的一絲曙光與生機。

作者簡介
祁台穎
台北人,輔仁大學應用美術學系畢,未來希望可以往電影編導的方向邁進,目前正積極學習。

林品儀
台中人,輔仁大學應用美術學系畢,未來希望朝人文紀錄與平面設計發展,不管如何盡力去做吧!

紀岱昀
台北人,平日習慣用相機記錄生活的小細節,觀察美好的事物,主修視覺設計、繪畫,樂於參加藝文活動,閒暇時喜歡看電影、閱讀小說跟雜誌,最愛做的事是和朋友運動打球。

廖祿禎
水瓶座,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視覺傳達組畢業,專長為平面設計、文案、動態影像等,現為自由接案之設計工作者。

arrow
arrow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