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像這個款式的旗袍,它是有改良過的,有點類似旗人婦女穿的那種旗袍;那像這種樣子的叫做如意,還有叉口做如意的這個,能做到這樣的旗袍,應該是有名氣;這個是長袍、這個是馬褂,長袍配馬褂,它是屬於我們中國服,而且是男士們的大禮服。」旗袍師傅許榮一說。

「我在上海是約16歲、17歲,我們自己家裡開裁縫店,那時候旗袍大大寬寬,沒有甚麼曲線的,我在上海做了3年多,我就到香港了;香港旗袍有改良了,以前都沒有開襟的,30、40年就我在香港時間,不管舞女,大官太太們也好,反正應酬場合都有穿旗袍,我在香港做的大概5年到台灣,那時明星我做的蠻多的,香港的李麗華、嬌嬌、夏厚蘭、紅線女,最有名的明星,很有名啊,那個時候比李麗華還紅。」旗袍老師傅陳金生說。

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,蔣夫人及官夫人們對這旗袍的熱愛,影響到台灣民眾對旗袍的認同與接納。

「這件旗袍最漂亮的地方,就是說扣子,現在這個扣子沒有人會做了,它是緄兩條邊的,這個是高領式的,現在沒有人做了。」旗袍老師傅陳金生說。

許榮一師傅問:「縫工的重點在那裡?」

「縫的重點就在胸部,中國旗袍最特別的就是這個地方,靠這個手工、靠技術,靠技術拿這個兩個胸部釘出來的」旗袍老師傅陳金生說。

「這個就是在畫胸線,不是每一個人都是一樣大,你要看這個人的胸部是大還是小,假如大的話必須要把這個摺打的更大,假如小的話你這個摺要打的更小,一定要有變化」旗袍師傅許榮一說。

「我在上海,這個是明星穿的最多,因為甚麼道理,這個雙大襟,那個蔣夫人的旗袍叫夫人裝,我們那個時候不叫夫人裝,叫美齡裝都是做這樣的,有時候開叉還要高,這大概是明星穿的就是高一點,夫人穿的就矮一點這樣」旗袍老師傅陳金生說。

「你看她上面這個樣子的話,就有一點類似湯唯穿的那一種樣子,而且我把它配上這個釦子的話,是非常精緻的,而且非常好看,你看她這個樣子的非常美。」旗袍師傅許榮一說。

台灣衣著文化-穿過老祖母的衣櫃-衣的故事
女視界影視有限公司 2009.01製作
以上文字及影片皆有授權,請勿轉載,謝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