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小媳一家與許師傅夫婦出遊,在農曆新年時,他倆穿上一件棉襖外套,雖然棉襖的樣子簡單,但它帶給身邊人一份濃濃的過年味。以前的時代,天冷時大家總會有件棉襖,近年來的全球暖化,加上成衣盛行、羽絨外套的價格幾千大洋就能買到了,現在會想訂製手工棉襖,只剩下行家了,怎麼說的呢?!

今天剛好與婆婆聊到,小媳也才知道原來做棉襖的學問那麼大。
小媳:為什麼棉襖製作起來的手工會比旗袍貴上那麼多?
婆婆:冬天的棉襖裡面都是鋪真絲(真蠶絲),所以薄又暖又舒適。棉襖要製作時要將蠶絲一層層剝開,然後用手彈膨像天上的雲一樣,接著一層層的鋪上蠶絲,不但要鋪齊還要讓它厚度一樣,鋪不好的話,穿起來會往下掉,還會掉成一團呢!所以這比製作旗袍所花費的時間及功夫還要更多、更久。

婆婆還說起小故事來了。

她說曾經有位穿唐裝的行家,他問許師傅:你是那裡的師傅?
許師傅:你要那裡的師傅做?
他:不是上海師傅才做得好啊!
許師傅:上海師傅不是天生就會做啦~他也是要學。不管那裡的師傅,只要他學得好就做的好。
他聽後,覺得許師傅說的話有道理,就先給許師傅做一件唐裝。
等他穿上許師傅做的唐裝後,他比起了大姆指,直說:「真的是好手藝啊」。

影星陳莎莉穿旗袍也是行家

婆婆說:只有行家穿了,才知道衣服好不好。
影星陳莎莉很喜歡許師傅製作的旗袍,她也是個穿旗袍的行家。
只要旗袍一穿到身上,她就知道好不好,背後連鏡子都不用照,便知道師傅衣服有沒有做好、做平。

記得許師傅與她初相識,那時陳莎莉在附近的布店買布要製作旗袍,經由布店的人引薦到另位師傅做5件旗袍,但完工後的旗袍,她很不滿意,正要離開布店時,布店的小姐急忙的找許師傅來。

小姐跟她表示要換請許師傅幫她製做旗袍。陳莎莉:那試做一件看看。
許師傅的完成品,她很滿意!但她說:原來那位師傅做的5件旗袍,她都不要了。
布店小姐說:那請許師傅幫你改好了。
(布店的人一驚,擔心布款會無下文,趕忙找許師傅幫忙修改。)
陳莎莉:那要改就改這二件好了,另外三件別改了,因為那師傅做不好還改的皺巴巴的,改不好了!
許師傅:不一定經過我的手就都平了。
結果許師傅改完後的旗袍,也真的讓陳莎莉滿意極了。
因為許師傅的巧手藝,化解了這次的危機,布店裡的老板跟店員小姐及陳莎莉本人都很高興。

接連下來陳莎莉的十幾件旗袍,也都交由許師傅製作。
這些旗袍就是當時她在電視劇「姻緣花」裡所穿的旗袍,全都是許師傅幫她製作或修改的,許師傅也覺得很有成就感;一直到現在陳小姐雖長期在大陸工作,但她回台仍會尋找許師傅訂製手工服。

980128小媳記錄文

媒體相關報導
聯合報:時尚經典》棉襖
許師傅的特別專訪與介紹
媒體影音相關報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