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24旗袍訂做客(專訪羅曉萍小姐)
吳丹華.撰文 羅曉萍、許榮一.圖片提供。

什麼人會訂製旗袍呢?相信她們最了解旗袍的美。

以來許榮一師傅處訂做旗袍的客人為例,除了老一輩穿慣旗袍的人之外,也常有人為了參加重要婚宴場合而來訂做,來自日本、美國、義大利…的各國人也不在少數,「近幾年,國外來的客人,尤其是日本,年輕人佔多數。反而,台灣的年輕人較少來訂做旗袍!」許榮一就記憶所及,為我分析道。

這麼說來,於去年底向許榮一訂製了三件旗袍的羅曉萍,算是年輕人中的異數了。

眷戀復古風的年輕人

「我從十七、八歲就好想訂做旗袍了!只是一直沒機會。所以,結婚時,便將男方回禮的『頭尾』,拿來訂製旗袍。」羅曉萍對於自己終於圓了訂製旗袍的夢想,露出滿足的笑容。

其實,羅曉萍的學歷背景是服裝設計。去年還參加了紡拓會的時裝設計比賽,拿到了佳作。她的參賽作品,風格活潑而現代,很難想像她會為了自己的婚禮設計了三件旗袍。

「我對三○年代是很嚮往的。那個時代的女人,很能掌握女性的魅力。一舉手一投足,都令人傾倒。」羅曉萍很清楚地闡述自己的喜好,「當時的女人雖然都穿旗袍,可是她們的旗袍從花色到細節千變萬化,比現在我們所認知的旗袍更加豐富、迷人!」

羅曉萍為寫論文尋找資料時,曾在昔日小報讀過一篇日本人所寫的文章,大意是:「在把衣服晾在窗外年代的大稻埕,他看見一件件吊在竹竿上的旗袍,這些旗袍看起來是如此簡單又單薄,為何穿在女人身上竟是風姿綽約!不禁感嘆旗袍的神奇。」聽著她如此描述,也令我對旗袍之美深深著迷不已。

訂製旗袍,要了解喜好

對於訂做旗袍躍躍欲試的人,羅曉萍建議:「了解自己的喜好很重要。最好能事先多蒐集資料,找出適合自己的款式與花色,才方便和旗袍師傅討論、溝通。」以她自己為例,一開始就為這次訂做的旗袍設定用途,一件為拍婚紗照用,想展現微微性感;一件為婚宴送客用,顏色挑選就以粉色系為主,但不要粉嫩得太稚氣;另一件為訂婚時,放在木盛盒裡的,希望婚後平日也能穿,裙長便略短些,花色也較樸實。

服飾,其實是每個人用來向外界發聲的道具。訂做一件旗袍,能讓每個女人完成當服裝設計師的夢想,在旗袍大致固定的形制下,可以自己決定花色、滾邊、釦子、裙長、袖子、領高等變化,當一名最獨特、最美的旗袍女郎。

(羅曉萍部落格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0109-miumiu/

逍遙雜誌2008 February特輯-旗袍正典
P076 旗袍趣味
旗袍,是中華傳統服飾裡,最勇於展現女性曲線美的女裝形式。
它所傳遞的女性美,至今仍讓人深深著迷,無論是原汁原味的傳統旗袍,或是擷取旗袍特色展露現代美感的改良式旗袍,都是欣賞不盡的巧妙趣味。
P116 百年史 解構旗袍
P120 台灣 旗袍老師傅 (專訪許榮一師兄弟)
P124 台灣 旗袍訂做客(專訪羅曉萍小姐)
P127 上海 穿旗袍的女人(報導上海的長樂路)
P130 上海 做一件旗袍(專訪年過九旬的諸宏生老師傅)
欲詳更多精采內容,請購買逍遙雜誌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lesloisirs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