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陪伴許榮一的工作道具,就可想見他鎮日製作旗袍的幾十年資歷。
沒有熨馬的年代,奶粉罐鋪棉花綁好,就是好用的道具(下圖圓柱物)。
而從跟上海師傅就一直使用的粉線袋,也從未被後來的粉餅片所淘汰。

 

逍遙雜誌2008 February特輯-旗袍正典
P076 旗袍趣味
旗袍,是中華傳統服飾裡,最勇於展現女性曲線美的女裝形式。
它所傳遞的女性美,至今仍讓人深深著迷,無論是原汁原味的傳統旗袍,或是擷取旗袍特色展露現代美感的改良式旗袍,都是欣賞不盡的巧妙趣味。
P116 百年史 解構旗袍
P120 台灣 旗袍老師傅 (專訪許榮一師兄弟)
P124 台灣 旗袍訂做客(專訪羅曉萍小姐)
P127 上海 穿旗袍的女人(報導上海的長樂路)
P130 上海 做一件旗袍(專訪年過九旬的諸宏生老師傅)
欲詳更多精采內容,請購買逍遙雜誌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lesloisirs/

P124 旗袍老師傅(專訪許榮一師兄弟)
吳丹華.撰文 楊文卿.攝影 巧可.插畫

曾經有一個時間,街上女子皆穿旗袍。打開衣櫃,無論袖長、袖短、裙長、衩高、衩低,都是旗袍。但你絕對不會認為女人們看起來都一樣,因為旗袍形制雖固定,但是布料、材質、花色、滾邊、花扣的不同,以及每個女人身材、氣質的差異,讓每個女人與她的每件旗袍,皆獨一無二。

師承自上海老師傅的許榮一,從事旗袍與唐裝訂製已四十多年了,他就見證過台灣那段女人每天穿旗袍的日子。「那時候生意絡繹不絕,一間店的旗袍師傅可多達八個以上,甚至十幾個。」許榮一回憶道。比對今日只有他和師弟兩個人的店,即知今昔旗袍需求量的差距有多大!

(下面左圖)黑與金,是大膽、大氣的搭配。
襟前的如意圖案,來自旗袍老師傅的高超技藝。

黑底金紋旗袍,許榮一私人收藏;黑金雙色圓球項鍊與手鍊、金色寬版手鐲.DYBERG/KERN。
(下面右圖)雙層布料,讓領圍至胸口部份隱約顯露,營造性感微微。
深綠色蕾絲雙層旗袍,羅曉萍私人收藏;多色半寶石串鍊與戒指,DYBERG/KERN。


  

旗袍之美何在?

幾年前張曼玉在《花樣年華》電影裡,穿了二十幾套旗袍,令現代人再次驚豔旗袍的美感;去年底,《色戒》裡湯唯的麥太太旗袍扮相,不只勾引了易先生,也讓觀影者人人拜倒。但這兩部電影,卻也讓我們留下「『身材標準的人』才適合穿旗袍」的刻板印象。

許榮一以多年老經驗說:「其實,無論哪種身材的人都適合穿旗袍。旗袍的美,在於曲線美。再瘦的人,製作旗袍時都能為她打造曲線;而豐腴型的女性,藉由旗袍展露的身形,則有福態、大方的美感。」這麼說來,令人挺想看看楊玉環或趙飛燕穿起旗袍的樣子,究竟是美還是不美?

旗袍是一種寬容度很高的服飾,不僅不挑剔穿著者的身材,還加以修飾。在天天穿旗袍的時代裡,棉、麻、絲、緞……任何布料皆能做旗袍,可樸實、可華貴。唯在今日旗袍多以「禮服」之姿現身重要場合,材質傾向較貴氣、高質感的真絲綢、織錦緞。做過無數件旗袍的許榮一就覺得:「做旗袍,一定要確定用途與穿著場合!布料、花色、裙的長短、衩的高低,都與之息息相關。尤其要挑自己喜歡的花色,一旦喜歡,就會多穿。如果花色自己不喜歡,旗袍做的再好,帶回去也不會再穿!」

經歷旗袍在台灣的由盛轉衰,許榮一在旗袍的製作上,也發展出一套自己的風格,「以前我們師傅做的旗袍非常合身,固然很好看,可是穿起來有拘束感。不舒服,當然就不會喜歡穿。所以,我依然注重旗袍的合身與曲線美,但做了一點調整,讓旗袍穿起來也能很舒適!」

左圖:洋溢中國風味的各式布料,是許榮一備在店裡給客人挑選的。
右圖:許榮一店裡另一位師傅,與許榮一是師兄弟;五十多歲的他,說自己恐怕是台灣目前最「年輕」的旗袍師傅了。
 

旗袍技藝何從?

採訪這天,剛抵達店裡時,許榮一正在縫製唐裝上的直釦,他教我捏捏看這看似簡單的釦子,沒想到一捏之下,兩指感受到的是如彈珠般的硬實度!原來,光是釦子本身,老師傅就費煞苦心,不僅鈕釦的形狀要打好,還要用鎳子整理的很密實,「釦子是穿衣服時最常用到的部分,形狀要圓,才容易扣;要堅口緊實,才不會變形。」許榮一師傅這麼一說,我才真正藉由這顆小小的釦子理解到:訂製旗袍的巧工細節,絕非一般成衣旗袍所能比擬的!

店裡的另一位師傅看我對旗袍製作驚訝不已,則為我補充道:「製作旗袍,有很多專業細節。一般人不是說『隔行如隔山』嗎?其實,光是做旗袍跟做洋裝的工作內容就差很多。做洋裝的人來看我們做旗袍 也是看得『霧颯颯』!只可惜現在訂做旗袍的人不如以前多,收入也不足以讓我們多收個學徒來繼續傳承下去了。」

如此聽聞著的我,環顧許榮一店裡的古老裁縫車與各式使用已久的工具,感受它們洋溢著古樸風味。心想著:「難道這技藝無法再傳承下去了嗎?」或許,我也該趕緊來訂做一件旗袍,至少讓台灣旗袍老師傅的技藝與文化,保留在我的旗袍上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