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源:http://udn.com/NEWS/FASHION/FASS5/4025586.shtml

【聯合報╱記者袁青/專題報導】 2007.09.24 03:38 am 
 
領:寧可高,也不要低。上海式旗袍領子,甚至可以高到七、八公分,感覺上更有味道。

袖:講究的是小「包」袖。包住肩頭一點點就好,所以斜肩的人穿旗袍更好看,所謂「美人肩」就全在乎旗袍的包袖。

腰:要合身形,跟著腰肢和胸線往下順,按每個人的身材,旗袍的腰線形成優美弧度,這種含蓄之美,不遜於洋裁把焦點放在胸線。

下襬:旗袍講求整體曲線之美,下襬形成花苞狀收口,也是一大重點。下襬「收」多少,要視臀部比例大小而定,才能達到修飾身材的目的。

滾邊:是旗袍復古味的精華。雙滾、單滾、窄邊、寬邊之間的組合搭配,都是學問。滾邊最困難的技巧,在如何掌握衣服轉彎處的角度平整、順暢。

盤扣:旗袍的盤扣,是畫龍點睛。講究的師傅,甚至會按照旗袍面料上的花色大小和形狀,特別做出適合搭配的盤扣。比如圖案是長形,扣子就會帶長形;團花圖案的旗袍盤扣,自然就會做得圓一些。

面料:旗袍料子花色千百種。小碎花最有古典韻味,大比例的團花貴氣,深、淺色面料和上面的圖案,決定滾邊的色調。老經驗的師傅說,旗袍的韻味,在於不溫不火,色彩太艷、圖案太大、滾邊太對比都扣分,因為太強「反倒會壓掉了旗袍的那分幽幽柔美。」

【2007/09/24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另帶一提~小媳在網路上搜文時,發現~
中國的記者很懶,竟然COPY台灣媒體所寫的稿子,而且一模一樣....
只是將繁體字,改成簡體字~真的是有夠跨張

像這個中國日報的新聞
http://news.sina.com/oth/chinesedaily/301-000-101-113/2007-09-30/06202354944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