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7/09/19 工商時報/熱點話題/A7版
手工的價值 獨一無二 精緻、品味、彰顯身份
【文/賴寧寧】

  「手工」在工業革命以後被能夠大量生產的機器所取代,大量、標準化、低價成了現代化的代名詞。但當大家生活富足、品質品味逐漸抬頭時,這些大量同質性高的商品逐漸無法滿足需求,於是,一套四、五萬元的名牌手工西裝,一個數十萬元、要排一、兩年才等得到的名牌手工皮包,還有一件上萬元的手工襯衫等,開始受到品味人士的青睞,能夠做出「和別人不一樣」、「獨一無二」商品的手工師傅身價開始在世界水漲船高。

  曾幾何時,品味人士選購領帶時,一定要翻開背面,看看上面有沒有「hand made」兩字,因為 沒有這兩個字,代表這條領帶是「大量生產」的粗糙品,而「手工 」兩個字,代表的是精緻的一方。過去的中山北路堪稱是手工品的大本營,除了一間又一間比鄰的手工鞋店外,還有手工褀袍、檜木桶,要找手工的高級品,中山北路走一回便能掌握。不過,隨時代變遷,相較於國際知名品牌重金養成手工師傅,台灣的手工師傅卻面臨失傳的危機。

  因為,「手工」商品製作過程辛苦,大部分嚐過從學徒到師傅訓練過程艱辛的老師傅們,根本不願意自己的下一代接棒,大家只要有能力,就會讓小孩繼續求學,擺脫「做工」的辛勞,像西裝、褀袍、皮鞋等已經採用機器生產很長一段時間的行業,技藝珍貴的手工師傅,卻一個個退休或打算退休去了。相對於台灣手工師傅的大量退休,義大利等歐洲國家卻仍然保有不少手工製品,像手工皮包、手工皮鞋、衣服等,受到全世界人士的喜愛。

  一件稀鬆平常的布料,經由師傅巧手、巧思設計成服裝,可以用數倍的價格賣出去,因為能夠製作出有特色的師傅,是經過時間、經驗累積而成,只是,在台灣喜歡「量身訂做」的人,只是少數,而且,無法支持這些失傳中的技藝繼續生存下去,老師傅們空手一身本領,也只好向環境低頭,而這些獨家技藝的傳承工程,必須由政府發動,才會受到重視。

2007/09/19 工商時報/熱點話題/A7版
《老師傅的故事1》褀袍許榮一 憂心手藝快失傳
【文/林祝菁】

  褀袍,在很多人心中,是中國國服,也代表著中國文化的表徵,在四○至五○年代,褀袍在台灣正值全盛時期,「滿街幾乎都是穿褀袍的人。」有人如是形容當時的盛況,不過,隨著時代的轉變,褀袍師傅也正逐漸凋零。

  將旗袍正名為褀袍

  許榮一,在褀袍界打滾四十六年之久,替無數名人作過褀袍,一生都奉獻給褀袍,且工作範圍不離布莊聚集的台北博愛路商圈,可說是台灣僅存會做褀袍的數十位師傅之一。他隨時不忘幫「褀袍」正名,強調台灣在民國六十三年成立褀袍公會時,已將原本旗人之服的「旗」袍,正名為「」袍,取吉祥幸福之意。

  回想起四○、五○年代,許榮一說,那時真是盛況空前,尤其光復後,許多來台的大陸達官夫人們,把褀袍引進台灣,掀起台灣一股褀袍熱潮,不僅成為婚宴上的必備服裝,也是平常的流行服飾。

  十八歲北上拜師學藝

  十八歲那年,出身雲林務農家庭的許榮一,放下鋤頭,北上拿起針線,在友人幫忙下,找到來自上海的褀袍師傅,登門拜師學藝,成為第五名弟子,而該師傅總共收了十二位徒弟。

  許榮一說,學徒,當然什麼事都要做,舉凡打漿糊、打掃、作早餐,幫師娘提菜,作菜,都是應盡的本分,尤其在中秋到過年期間,是褀袍師傅最忙碌的時候,常常都是早上八點睜開眼,一直做到隔天凌晨四、五點,而且睡只能睡在工作的桌板上,月薪二十元,只夠理髮而已…說起這些往事,對許榮一而言,或許辛酸,但,也或許是人生中最充實的時刻吧。

  當成一件藝術品看待

  許榮一說,這個工作,一針一線都得自己來,有時裁錯布料,得跟客人賠不是,他記得,曾有位女客人拿衣服來修改時,態度傲慢,兩人愈說愈氣,女客人居然拿鞋丟他,惹得在場其它夥伴跟她扭打成一團,還鬧到警察局,這恐怕是他生平唯一一次,也是最後一次跟客人起這麼大的衝突。

  四十多年的褀袍生涯,不算短,許榮一也曾燃起轉行的念頭,但隔行如隔山,如今年歲已大,他說,當然不會想轉行,雖然作褀袍,平均一件九千元以上,賺不了什麼錢,但如果把它當成一件藝術品來看,做起來也顯得有意義多了。

  老師傅僅存數十位

  他再三強調,褀袍不是瘦子的權利,因為褀袍的下擺削下去,胖的人穿有顯瘦的效果。他拿出多張照片作證,不僅要證明褀袍的修飾作用,更要讓人知道,縮腰、無袖、窄袖及削擺的褀袍,可以讓女人顯出合體高貴的氣質。

  不過,這樣的技術,在全盛時期有上千位師傅,如今卻僅存數十位。許榮一相當憂心,目前除婚慶時會作褀袍外,幾乎沒有市場,而年輕人投入的意願缺缺,如果政府再不倡導,恐怕褀袍師傅的功夫,在台灣真會失傳。

小檔案 許榮一
年齡 六十三歲
學歷 初中肄畢,十八歲開作學徒
現職 榮一褀袍唐裝的大師傅
作過的名人褀袍或唐裝 孫運璿、倪文亞、黃少谷等院長夫人們、張菲、檢場、陳莎莉、吳舜文、吳宇森、熊旅揚、徐旭東、林伯實
許榮一替無數名人作過褀袍,憂心褀袍製作技術在台灣失傳。
圖為許師傅近日到越南旅遊照片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