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不到影音,可以直接至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rwioj9jU3E&feature=channel
其他的影音報導:http://www.youtube.com/user/chinesedressfans/

量身訂製穠纖合度 再現婉約東方味

最能夠展現出東方女子嫚曼妙身材的旗袍,幾乎都出自於男性裁縫師之手,而這位製作旗袍已經有四十多年歷史的師傅--許榮一,更是少數承襲於上海師傅傳統手藝的旗袍師,在許師傅的裁縫室裡,可以看到舊形的熨斗、自製的鐵罐燙板還有粉線袋。粉線袋,它可是有專門的用途哦!

旗袍達人 承襲上海手藝「彈」出一身好曲線

『我們做旗袍都是用這種來畫旗袍的樣子、尺寸,統統都要用這個來畫。我們不用粉餅或是甚麼彎子啦,它這個尺寸一量下去的話,我們就是用手自然的一條線把它畫出來』許榮一師傅說著。

「能否示範一下」

『現在我們師傅就是正在裁量衣服』許榮一師傅說著。

「這感覺很像在做木工哦!怎會想到用這種方式來畫線?」

『這是以前跟我們的師父學的,我們師父以前都是用這一種,在上海做都是這用一種方法,所以我們在這邊都還是用這個傳統的做法』許榮一師傅說著。

這種用線彈出來的方式,做出來的旗袍,可以說真的展現出道道地地的上海味。
老師父這樣教,做學徒的就這樣學,就是因為這種一脈相承的學習方式,讓旗袍著然的針線手藝,表露無遺,尤其是在高難度的對花上。

「對花」高難度 旗袍手藝展技術

而對花拼接手藝最好的師弟許義熇先生則是表示,這種軟質的布料,非常難掌控,要學會這種竅門,除了靠自己的練習之外,有恆心是最重要的。

旗袍的款式近百年來,幾乎沒甚麼太大的變化,專為女性朋友量身訂製,最能夠展現出女性穠纖合度、溫柔婉約的東方韻味,現在時尚圈也看準了旗袍的獨特媚力,重新加入流行的原素,要讓旗袍再創另一波時代風潮。

人間新聞許派源、張婷華 台北採訪報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