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裝代表了一個國家或是民族的文化,唐裝和旗袍,就是代表了中國淵遠流長,兼容並蓄的服飾文化,所謂的唐裝,並不是唐代的服裝,而是漢唐盛世威名遠播,漢人、唐人,也就成了中國人另外一個代名詞,因此具有中國風味的服裝就叫「唐裝」。

以下是「維基百科」對於唐裝的解釋

唐裝,中國傳統服飾之ㄧ。目前所見唐裝是由清朝滿族式樣的服飾改良過來的,特點是立領對襟連袖盤扣特點,這些特點實際就是清朝時期中國服裝的特點,當時中國很多民族的服飾也都受滿族服飾的影響,有這些特點,上海博物館少數民族服飾館的第一件展品—赫哲族的民族服裝,外觀與2001年APEC會議裝一模一樣。

2001年APEC會議代表服飾

2001年APEC會議在中國上海舉行,由東道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以唐裝贈給各與會國元首,為代表中國式樣的服裝,乃由服裝設計師余鶯女士所設計。當時所設計的唐裝採用了環保型的傳統織錦緞和天然真絲,並使用環保型染料印染,團花織錦緞外套,手工滾邊、盤花鈕,團花圖案是中國國花牡丹圍繞的「APEC」字樣。此後這種式樣的服裝一度在大陸和海外華人中流行,成為新年等節慶時的流行服裝,並出現許多種變種。

名義爭論

唐裝一詞,自2001年APEC會議裝採用唐裝後,在中國被廣為所知,但是中國人往往第一反應是唐朝式樣的服裝(參見漢服條)。

現在,很多人認為,唐裝的提法應該是一個總稱,概括中國的主流民族服飾,而不只是2001年APEC會議裝的樣式,還應該包括漢服的樣式,因為漢服是中國漢族明朝滅亡以前的服飾,傳承了近4000年,因為清初的「易服剃髮」令,才非正常消亡。

另外,也有少數人認為,現在的中國主流特點服飾就是2001年APEC會議裝的樣式,漢服已經消亡成為了歷史,不應再費心去恢復,而是吸收其中的民族要素,在現代服飾中使其發揚,目前,確實有很多女式服裝採用了傳統漢服的要素。

還有不少人認為應將「唐裝」的名稱改為「滿裝」。台灣則又稱為漢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