係源於孫中山先生。據說中山裝是他當時委託服裝店將清代官服的領衣(翻折型)結合日式學生裝製成的一種便服,(一說是國父委託服裝店,將一套舊陸軍制服製成便服)。這款改製的便服共有九顆釦子,式樣既不似唐衫,也不像西裝,因此服裝店老闆以國父名號「中山」取名,叫它做「中山裝」。

為什麼國父要如此大費周章,請服裝店改製衣服呢?其實國父還蠻喜歡穿著西裝的。但那個時代的西服呢料,國人尚不能自製,必須仰賴進口,因此進口料子是非常昂貴的!為了省錢,國父便請裁縫師傅幫他改製輕便又大方的衣服來穿。說起來,這可是國父不折不扣的儉德呢!

1929年,國民黨制定憲法時,規定特、簡、荐、委四級文官宣誓就職時一律穿著中山裝,以示奉先生之法。依據國之四維(禮、義、廉、恥)確定前襟為四個口袋﹔依據國民黨有別於西方三權分立的五權分立(行政、立法、司法、考試、監察)確定前襟為五個紐釦﹔依據三民主義(民族、民權、民生)確定袖口必須為三個釦子等。(2001.3.29人民日報)在這之後,中山裝才逐步改良成為正式的禮服喔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