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世紀初,中國政治風雲跌宕。辛亥革命廢除帝制,創立民國,剪辮發,易服色,摧枯拉朽,把屬於封建朝代的冠服等級制度送進了曆史的博物館,這一切為新式旗袍的誕生創造了條件。

辛亥革命以“驅除韃虜”的口號推翻了滿族政權,同時也使旗人?袍服走向了暫時的沉寂。三百年來終得一吐的對滿族統治政權的不滿,使“達拉翅”、“花盆底”等旗女的特征裝束在一夜之間銷聲匿跡。旗人迫於政治原因多有改漢姓以避風頭的,旗女則紛紛改作漢族上衣下裙或上衣下褲的打扮,這在軍政要地及工商文化事業發達的大都會如北京、上海、南京、廣州等地尤為明顯。追求服飾的新穎時髦成為當時的社會風尚,時髦女子對政治與服飾流行有著雙重的敏惑。伴隨著革命而來的是思想解放與女權運動的風起雲涌。舊的觀念體系已被打碎,新的觀念在嘗試和碰撞中開始形成。西方傳教士、商人、革命黨人競相創辦女學,向尋求解放的女性灌輸著來自各方的新潮觀念。婦女從纏足陋習中徹底解放出來,時稱“天足運動”。與此呼應,一度有開明人士倡導“天乳運動”,提倡革除傳統的束胸習俗,但未得廣泛響應。新式女性熱衷參與政治,她們成立女性參政團體,倡導“國家興亡,匹婦有責”,女子從閨閣一步邁向社會,活躍於社交、娛樂、體育、新式學校等各種場所,承擔著諸多出頭露面的社會工作。社會對女性的種種傳統封建禮節限制,隨之有所松弛,關於穿衣著裝的繁文褥節,同時趨於簡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