旗袍,滿族特有的服裝。因為滿族人又叫旗人,因而也叫旗袍。

滿族的服裝美麗大方,已被世界所接受。在國際上的許多大型場合,旗袍都作為中國女性的傳統服裝旗袍發展的黃金時代是20世紀的30及40年代,寬袍大袖的旗裝至此已變為貼身合體,搖曳生姿的旗袍。記錄了當時風俗人情的月份牌上,美女們無論環肥燕瘦,十之八九都著旗袍。而那時的女明星,更是把旗袍穿出了千種風情,萬種風流。時移世易,旗袍在如今的女明星身上,又會演繹出什麼樣的風景?

下面的女明星肯定有你喜歡的,看看旗袍穿在她身上是怎麼一種風情?

趙雅芝:趙雅芝的氣質與中國旗袍傳統而溫婉的特質吻合,所以她既能勝任《京華煙雲》中的大家閨秀姚木蘭,也把《上海灘》中溫柔可愛的馮程程演繹得令人過目來忘,這旗袍,與她的配合可稱天衣無縫。

田麗:一向予人野性印象的田麗穿上做工精緻的中國旗袍,原來竟可以如此清麗脫俗,傳統的力量真不可小視。

周慧敏:這個蘭心慧質的女子被稱為“玉女宗師”,不但外型溫柔斯文,更畫得一筆好畫,作品入圍過首屆“中國水彩人物畫展”。宜古宜今的周慧敏本質上也許更接近旗袍——柔軟的緞面上那一針一線都是*一顆慧心和一雙巧手才繡出的最精緻迷人的紋樣。

劉嘉玲:有蘇州美女劉嘉玲這樣曼妙的身材,才不至於辱沒了像第二層皮膚一樣熨貼的旗袍。旗袍,有一點年紀有一點經歷的女人穿來,舉手投足都是風情。她不再年輕了,可是有什麼關係?她美。
 
伊能靜:黑色天鵝絨的旗袍太老成,小女孩是不能穿的。但伊能靜已不再是那個唱《十九歲的最後一天》的小女孩了,她的筆也不再只寫青春的笑與淚,這襲高貴但沉重的黑色她終於能舉重若輕。

趙薇:上個世紀20年代,識文斷字的女學生曾經是引領過中國時尚的一族,在美國衛斯理大學讀書的宋氏三姐妹是標準女學生出身,她們的英文讀說可能比中文還流利,但在接受過最西式的教育後,旗袍陪伴了她們一生。女學生們的旗袍通常為布質,花樣素淨,像趙薇在《情深深雨濛濛》裏所穿的這款,在女學生的打扮中已稍顯華麗。

周迅:素淨的面料上是秀雅的花樣,周迅娃娃臉配清雅的旗袍一派天真。

袁詠儀:所有的港姐裏,大約最有學生情結的就是袁詠儀了,能夠在已經是明星的時候跑去上學學表演,穿起最樸素的布旗袍就真的不帶大都會的一點浮華。

鄧麗君: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的歌聲,唱過唐詩唱過宋詞的鄧麗君與旗袍也有不解之緣,在她的演出服裏,旗袍占了多數。她成全了它的美麗,它成就了她的傳奇。

李玟:旗袍穿在洋派的李玟身上,如果不是那個小立領,已不大容易認得出是旗袍,但是,在奧斯卡頒獎禮上演唱,中國女星不穿旗袍又穿什麼呢?

張柏芝:人人都說她是“玉女”,但她說“我從15歲開始就抽煙喝酒。我不想騙人,也從來沒說過自己是玉女,更不介意人家怎麼看我。”這個時代“玉女”不再是唯一的流行,一如張柏芝身上的旗袍雖然有著淡雅的色調與花樣,可是裙擺卻短到膝上數公分,這份叛逆真是掩飾不住——她亦不屑掩飾。

蕭薔:第一眼,很傳統很傳統,可是就在最平淡無奇的底下有最大膽的挑逗。旗袍向來有最保守的脖子和最開放的腿,蕭薔的紅旗袍裙擺在第二眼才畢顯出它的狂野本色。

梅豔芳:如果沒有《胭脂扣》,人們不會知道梅豔芳是怎樣的好演員,如果沒有梅豔芳,人們不會知道旗袍可以有怎樣的悽愴。在她最美好的年華里,她已經在唱“女人如花花似夢”。

翁虹:參選亞姐時還拿過“最佳體態獎”的翁虹自然更應與旗袍親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