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採訪:聆聽台灣最在地的聲音
雲林人-許榮一,從事旗袍唐裝製作五十年


看不到影音,可以直接點選『民視台灣之美的單元專訪
更多影音專訪報導:http://www.youtube.com/user/chinesedressfans/


穠纖合度 再現婉約東方味
旗袍,是專為東方女子體態量身訂作的服飾,削肩、纖腰、骨感的人,穿出纖細動人的韻致 ;豐腴肉感的人則穿出盈潤富貴的風華。許榮一(1944~,台灣雲林)先生,十八歲那 年離鄉背井來到台北,跟隨一位上海師傅學作旗袍,經歷三年又四個月艱辛而漫長的學徒生 涯,從基本的量體、打版、制圖,剪裁、縫紉、上邊、縫鈕合,層層繁瑣的工序,哪兒該收 哪兒該放,多一分、少一分都不行;即使一枚盤扣,也得別出心裁。顧盼旗袍店一匹匹花色 繽紛的布料,成為一件件挺直別緻的手工旗袍,每一道針線都凝聚著老師傅的心血結晶。而 今,大香賓旗袍歷經四十個年頭,依然在成衣市場的狂潮中屹立不搖。
旗袍是從滿族古老的服裝演變而來的。旗袍,滿語或「衣介」。古時泛指滿洲、蒙古、漢軍 八旗男女穿的衣袍。清朝時旗袍慢慢普及,衣袍式樣有幾大特點:無領、箭袖、左衽、四開 襟、束腰。到了二十世紀二○~四○年代,旗袍造型臻於成熟,成為中國時裝的代表,而有 Chinese dress之稱。二十世紀三○年代,滿族男女都穿直統式的寬襟大袖長袍。女性旗袍下擺 至小腿,繡花卉紋飾。男性旗袍下擺及踝,無紋飾。40年代後,受到國內外新潮服飾的衝 擊,滿族男性旗袍已廢棄,女性旗袍由寬袖變窄袖,直筒變緊身貼腰,臂部略大,下擺回收 ,長及踝。逐漸形成今日各色各樣講突色彩裝飾的旗袍樣式。
旗袍的形式百年來並沒有太大的變化,它密實包裏的基本形式,襯著裸露的臂膀、開叉的裙 擺,引人無限遐想,隨著柳腰擺動,步覆輕移,布料花色隨之起伏,挑逗著視覺,也撩撥著 人心。近幾年來,服飾時尚圈看準旗袍的獨特魅惑,重新將旗袍元素帶入時裝流行風潮,受 到國內外明星的矚目,帶動傳統旗袍的時代風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