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%2F9%2F23

更多報導,請看「媒體報導

73歲的許榮一是上海派的旗袍大師,50多年來,他做過的旗袍無數,更曾為許多藝人、名模添光,林志玲代言金馬影展、許瑋甯出席記者會,身上溫婉典雅的旗袍,都是許榮一親手縫製。

許榮一出身雲林鄉下,是個庄腳囝仔,18歲就跟著江蘇師傅畢松林當學徒,從貧困的孩子,蛻變成旗袍大師,他從旗袍盛行的輝煌年代,縫到現在視旗袍為文化的象徵,經歷了旗袍的繁榮興衰,所幸他的手藝仍受新嫁娘、日本客及明星們的喜愛。

許師傅以龜毛出名,從量身、裁剪到縫製,每個步驟都非得做到精細,但也曾因滿口台灣腔遭客人質疑:「怎麼不找上海師傅幫我做?」他溫溫地回:「妳先做做看,上海旗袍不見得只有上海人才做得好。」客人一試穿,立刻對這位台灣師傅刮目相看。

也因許榮一的手工一流,他的名人客戶也跨越時代,早期費貞綾、費玉清姐弟的唐山、陳莎莉『花系列』的旗袍,已故股市聞人黃任中身旁的紅粉知己徐貴櫻、小潘潘、陳寶蓮、甚至30多年前美國電影《太空仙女戀》女主角芭芭拉.伊頓來台、世界小姐選美佳麗身上穿的旗袍,到近期林志玲、許瑋甯等。但隨著年歲已高,許榮一與師弟許義熇也曾擔心手藝無法傳承,所幸還有徒弟李威樊、劉晏伶跟在身邊親手調教。(動專題組/整理報導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旗袍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家小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